仙丹花

2009121310:00
 
仙丹花


仙丹花
自從今年5月28日在碧潭拍了新店溪畔的仙丹花後便似拍仙丹花成癡,相簿裡就數仙丹花的照片最多。
仙丹花(學名:Ixora chinensis)屬茜草科的常綠灌木又稱為山丹花、龍船花,其他還有紅繡球、買子木、賣子木、三段花等別名,英文名稱為Chinese ixora,正式學名為Ixora chinensis。
仙丹花四季均能開花,夏秋盛開,花期相當長,在木本花的世界裡,其花期無人能比,是蝴蝶蜜源植物,但不易結果。同時它還是緬甸的國花,大王仙丹則是八德市的市花
仙丹花株高1~3公尺,全株平滑;植株分枝多且葉片生長茂密,葉對生、革質、全緣,兩面平滑。
花頂生,由數十朵至數百朵小花密集而成一個繖形花序,其花冠成高腳杯形,冠筒細又長,上端裂成四瓣,成圓形或卵圓形,雄蕊4枚,正好位於花冠的裂片之間,長相十分獨特,而且每當花朵盛開時,有如繡球一般,且因為分枝愈多,著花愈多,盛開時,小花密集成團,花團錦簇,色彩紅艷,耀眼且壯觀(資料來源:板橋市實踐國民小學網站) 。
依據中藥藥書的記載,仙丹花有續絕、安胎的療效
仙丹花的品種有20餘種,原產於中國南方與馬來西亞一帶,在三百多年前的就被引進台灣。一般常見的多數為4瓣的橙紅色花朵,所以又稱為紅繡球花。但也有白色、黃色、桃紅色及粉紅色等,除了改良品種外,大多是原產於印度等其他地區的洋仙丹花。
仙丹和大王仙丹是雜交品種,大王仙丹花徑可達 15公分以上,是仙丹類中最大的品種。要如何分辨「矮仙丹花」、「大王仙丹」和「仙丹花」呢?最明顯也是最簡單的方法,就是看她們的葉子,「大王仙丹」葉子最大,約有10~20公分,「仙丹花」則次之,約8~11公分左右,而「矮仙丹花」的葉子最小,只有3~5公分左右。(資料來源:靜宜大學網站)


仙丹花


仙丹花


仙丹花


仙丹花的果實


送你一顆愛心大王仙丹


大王仙丹,仙丹花是蝴蝶的蜜源植物,我沒拍到蝴蝶,倒是拍到又醜又兇猛的大蜂


大王仙丹


大王仙丹


大王仙丹


大王仙丹


矮仙丹花

矮仙丹花

矮仙丹花

矮仙丹花


仙丹花

黃仙丹花


黃仙丹花


橙色仙丹花


粉紅仙丹花


白仙丹花


中正紀念堂內有許多這樣的仙丹花叢


矮仙丹花叢


仙丹花


大王仙丹


大王仙丹


矮仙丹花


黃仙丹花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