園藝達人栽培術:紫色情迷-夢幻花



作者 玫瑰中心/王于姍

夢幻花,學名 Plectranthus‘Mona Lavender’,英名 Mona Lavender,別名夢幻紫、紫鳳凰、夢娜薰衣草等。唇形花科夢幻花屬多年生草本植物,是由南非的植物園於 1990 年培育出來的雜交種,近幾年才引進台灣。

對於夢幻草大家也許陌生,但對於她的親戚應該就很熟悉了,民間常用草藥到手香(或稱左手香)及香妃草(延命草)都是與夢幻草同屬的植物,但夢幻草的植株並無特殊味道,因此主要是當成觀賞植物栽培。夢幻草株高可達 60-90 公分,但若經常修剪,則可維持低矮的高度。葉片為有光澤的暗綠色,葉背為紫色。夢幻草全年都會開花,但秋至春季為其主要花期,花色為淺紫至深紫,花朵上摻雜許多紫色斑點,花型為穗狀花序。

夢幻花的栽培管理與繁殖

夢幻草喜歡半日照至全日照的環境,若日照不足時會造成莖徒長,日照太強亦會使葉子簇生,株型不佳,因此建議栽植於略有遮陰處。夢幻草對土壤要求不高,水份需求適中,但不耐旱,因此表土略乾或葉片有疲態就要澆水。

繁殖方式可用枝條扦插或種子繁殖,一般以枝條扦插繁殖為主,而苗長至一定程度,可以摘心處理,可以促進分枝和增加花朵數目,也可藉由定時修剪來改善生長過度的雜亂株型。


施肥可使用好康多一號,每三個約施用一次,春、秋季再以花寶一號花寶三號當追肥。市售的夢幻草多為 3 吋盆,建議買回家後可以將幾盆合植於大花盆或栽植於花壇中,除了較不會因缺水而產生逆境外,多串紫花同時開,更能有夢幻的感覺!

夢幻花雖然生長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,但是太陽照射太強時,還是會造成葉片邊緣曬傷,需多加留意。而夢幻花植株小時與薰衣草相似,加上學名為 Lavender,因此有人稱之為夢娜薰衣草,可它並不是薰衣草的品種,下次見到它時可別搞混了。

夢幻草葉面油亮。
葉背為紫紅色。
夢幻草美麗的花序。
以大盆栽種更顯夢幻!

認識其他唇型花科草花

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

華文園藝第一站!用心愛植物,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,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,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。從 2000 年開始,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,累積豐富的資訊,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?就看-「iGarden園藝文摘Plus」單元簡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,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,懇請見諒;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,您仍可見到留言框,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。

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、種子商品有疑問,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「聯絡我們」功能與我們聯繫。

如有栽培相關問題,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!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