瓜葉菊的花期在每年的一至五月


頭狀花序簇生,開起花來十分茂密燦爛、賞心悅目


所以是新春期間的應景盆栽之一


 



 


瓜葉菊株高約10 -20公分,莖葉有細毛


 


菊科的花長的都蠻像的


而他的特徵即是大大的葉片,所以我都看葉子來辨識


其葉形似瓜葉,掌狀淺裂,被有茸毛


 



 



 


頭狀花序;中央部分為管狀花,外輪為舌狀花


花色有紫、藍、紅、粉紅、白等色


也有單瓣、重瓣、高性、矮性等


 



 









 


 


由於性喜冷涼的氣候,本省平地較難栽培,尤其中南部更為顯著,北部或中海拔冷涼山區較適合栽培


瓜葉菊因為植株大,葉面廣,水分蒸發的速度快,因
此需經常補充水分,每天澆水一至二次為宜


澆水時要避免澆到葉面


 










 




中名:瓜葉菊        


別名:富貴菊

英名:cineraria 

學名:Senecio cruentus


 


科屬名:菊科仙年菊屬


瓜葉菊為菊科一年生草本,株高1020公分 ,葉片極大,頗似一般瓜類植物葉片,因此命名瓜葉菊


 


在花市又稱之「富貴菊」,有大富大貴、發大財的涵意;而西洋人覺得瓜葉菊的花綻放時,非常的燦爛奪目,所以他的花語為「興奮、喜悅、光輝」。


 




栽培要領:喜冷涼及通風良好的環境。屬半日照植物,忌強光直射,在有遮陰設備下即可生長良好。由於葉片大,水分蒸發的速度快,因此需經常補充水分,每天澆水一至二次為宜。

栽培介質以肥沃、疏鬆、排水良好的酸性砂質壤土最宜。栽培介質中可預拌入基肥,生長期間每1-2週施肥1次,氮肥不可過多。到花蕾出現前2週,減少灌水施肥,可促進花芽分化。


 


繁殖:用播種法,種子發芽適溫15-25C


北部約在9月間,中南部約10月,高冷地7-8月播種,播種土宜用細砂混合泥炭土。種子好光性,播種後不可覆土,接受日照50~70%,忌強烈日光直射。播種後約經10餘天發芽,本葉生長後即移植較大的苗床或小盆缽,經10餘天後,每週施用稀薄的三要素肥料 ,促進細根生長。本葉生長3-4枚時再作第2次移植,待本葉5-6枚時最後定植於5-7寸盆。


 


以上資料來自網路


 


剛好看到藍山的花花世界po.摘錄一些文中的注意事項


 


瓜葉菊的根系旺盛,建議移植後暫時不要澆水,需等一、二天根部復原癒合後再澆水。

如果將瓜葉菊種植於明亮的陽台時,瓜葉菊的花期可以長達2-3個月以上,只要能隨時將快要凋謝的花朵摘除,減少養份消耗,也讓下位的小花苞有足夠的空間可以生長,花期便能不斷的延續。

瓜葉菊的花朵為脆弱的「紙質花」,經不起水柱的沖刷,澆水時只能小心的從盆緣澆水,不可以從上灑水,稍不注意就損失慘重。

瓜葉菊容易遭受「班潛蠅」的危害,購買時可以觀察葉片是否有如「畫圖」的彎曲線條。發現時應將葉片摘除,並收集掩埋或跟隨垃圾車丟棄,避免棄置於附近,引發更大量的繁殖及危害。

避免傍晚澆水,以免感染白粉病等病害。


 

更詳細的內容及花色.請看 藍山的

喜氣洋洋的富貴菊 --瓜葉菊

 
 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晶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