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

趣味植物--倒地蜈蚣

初次看到「倒地蜈蚣」,以為這種植物長的像蜈蚣,但實際上,推翻我的想法,它不僅美的讓人樂以親近,且超級好種的喔!



為何取名「倒地蜈蚣」呢?因其葉柄很短,對生的枝條,看起來像蜈蚣的腳,所以才有其奇怪的名字。

別稱: 四角銅鐘、釘地蜈蚣、蜈蚣草。

為一年生草本植物,大而明顯的藍紫色花朵,點綴在牆壁上,非常可愛。



它是臺灣原生種植物,喜歡陽光和潮溼的環境,生命力強韌,根莖像藤蔓一樣,快速蔓延生長。

所以記得每天必給它澆水喔!



倒地蜈蚣的花朵開得茂盛,每一朵花都開心的對著陽光展開笑顏。

2月至9月是它的花期。




美麗的紫色小花,吸引粉蝶來採花蜜了!



它的根、莖是有名的中草藥,藥效是消炎、消熱、解毒、消腫,在家裡多種一些,除了平日觀賞外,說不定,在什麼時候,可在醫藥方面可派上用途呢!



枝葉茂盛,容易繁殖,剪下枝葉扦挿即可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您好~
    初次來訪,感謝您的分享~
    祝您健康快樂~
    [版主回覆08/20/2012 17:49:13]謝謝來訪,有空多來逛逛,敬請指教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孩子的另ㄧ個家2012年8月31日 凌晨12:56

    哇~這蜈蚣也太漂亮了!!你把它種的這麼漂亮囉!早知道我也要買幾盆種種^^坊間很少見耶!
    [版主回覆08/31/2012 09:34:09]對啊!你選得好。可扦插繁殖,待天氣涼爽時,再來繁殖,成功後再送你一盆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