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

火鶴花

火鶴花之花朵,鮮艷奪目,像一隻伸展的紅色手掌,掌心豎起一條彎彎的金黃色圓柱狀肉穗花序。



我們所觀賞的『花』其實是佛燄苞。佛焰苞有卵圓形、橢圓形或披針形,紅、橙、白色等。



火鶴花的花形像是一隻艷紅的火鶴,因此得到火鶴花的名字。



我們常將觀賞主體的佛燄苞,誤以為是花,其實那只是花的附屬器官,真正的花是肉穗花序上的小花,花蕊柱狀物上的小點,每一個小點都是一朵同時具有雄蕊及雌蕊的小花。



火鶴花多為多年生草本植物,葉片自短縮的莖部伸出。葉形長橢圓心型至卵披針形,全緣、葉色濃綠、平滑、革質,葉柄堅硬細長。

火鶴花葉片濃綠且亮麗、觀賞期長而深受喜愛,是切花及盆花的大宗作物。


火鶴花的花語雖有「熱情」、「熱心」、「關懷」的寓意,但贈送此花給人時,不宜贈送單枝,因為這並非表示對方「獨一無二」或「一心一意」,而是「孤掌難鳴」,也就是徒具熱誠。

最好是贈送多枝,或三或六或九,取其「三三不盡」、「六六大順」和「長長久久」的意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